烧呀烧呀我的火

甜饼爱好者,开车困难户,更新随缘

何况到如今(11)掷果

老婆生气了怎么办?在线等,挺急的

状元郎梁怀吉x书香门第徽柔 青梅竹马HE

接 第九章(大婚) 

解释了下设定第十章(前缘) 

全文2000+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与徽柔成亲两年后,我被召回京,直集贤院,同修起居注。

      每逢旬修及佳节,我都会和徽柔出门观看瓦子伎艺杂耍,去州桥夜市吃生淹水木瓜、黎冻鱼头,再晚些去天明才散的“鬼市子”挑些小玩意儿回家。她爱极了这人间烟火,从前在寻安未嫁时,苗娘子担心她的安危,不会让她在外游玩太久,如今有我在身边,她自然有了安心夜游的理由。

      “哥哥……我想吃姜泼刀。”

      这就是我大早上被她从被窝里拉出来的理由。

      她说我整天坐在集贤院里,写字看书动都没怎么动过,一定要多锻炼。我闭着眼睛不停点头一半是表示她说的对,一半是因为困。被她牵着迷迷糊糊走了几条街,到了面馆前才清醒,准确说是被香味唤醒的。

      “好吃吧?我跟你说了早起不亏,再晚一点来,就只能喝面汤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嗯嗯嗯”我忙着吞咽没法说话,招呼着伙计再来一碗。

      “相国寺今天有万姓交易,我们去瞧瞧嘛,听说有很多珍奇异兽,夏天来了,簟席瓷枕还没买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前几天才买了个仕女枕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有吗?”她抿抿嘴,“那时候图好看,只剩一个也买下了,现在想想,要成双成对的才好。”

      就算仕女枕是一对她也是要去相国寺的,不过陪着她闲逛也是件乐事。“好,我们去看看。”我付了面钱,和徽柔走出面馆。

      “不过……相国寺走着去有点远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远吗?”她看起来不甚在乎,精力充沛挽过我的手准备开练。

      “不远吗?娘子你饶了我吧。”走着虽花些时间但也没什么不行,然而她肯定不会只去相国寺,一天下来,怕是骨头都会散架。

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,吓你的,你看那边。”

      街角有一马车,宅中车夫王三在上面打瞌睡,看来已经停了一段时间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她抱着我的手臂往马车那儿走去,边走边说:

      “要劳逸结合啊,累坏了我的郎君,吃亏的是我不是?”听我欲言又止,她停下来望着我,“怎的不愿意?”

      “岂敢岂敢,娘子思虑周全,为夫感激涕零。”说完做拭泪状。

      她笑着推开我挡脸的手,“你少来了,眼泪都没有擦个什么劲儿?快点上车。”

      相国寺每月五次万姓交易,游人如织,还没到地方就被堵在路口,马车堪比蜗牛。我见相国寺遥遥在望,于是让马车停在一旁,和她一起走着过去。

      她看中了两对孩儿枕,一是一对男女孩儿分别伏卧于榻上,头枕于环抱着的手上脸向斜上方望着,双腿交叠翘起,以背为枕面,颇有童趣,另一对也是两个男女小孩子,以荷叶为伞躺在床上,蜷缩着仰面,看起来正在急切等雨停下,荷叶边缘自然下垂,翻成弧面,便于枕头,让人眼前一亮。两对枕头皆施白釉,触之生凉。

      “怀吉,你说说第一对好还是第二对好?”

      她轻轻托起其中一只,小心翼翼地就像那是个真的小孩儿。我还没开口,她又加了一句,“不许说都好。”

      我露出尴尬的笑容,说:“确实……本来……都挺好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她耸耸肩,无奈道:“可是我们只有两双手,全要了再买点别的拿不下了……快点选!”

      她紧紧抱着那只孩儿持荷叶枕,大大的眼睛瞪着我不许我犹豫不决,看起来就像个小老虎,我笑着说:“荷叶枕就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最后我们终于买齐了夏日所需的簟席和瓷枕,之所以说终于,是因为我们在大三门那儿看飞禽走兽看了许久,在卖师姑绣作处停留挑选了绦线,又在资圣门前淘了几样摆件,边吃边逛于彩幕露屋义铺流连多时才想起此行目的。

      “遭了遭了!”她急得直跺脚,拉着我的胳膊急着往门外跑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徽柔你慢点,东西要掉了。”

      她闻言停下脚步,把那只我夹在腋下的孩儿枕塞回怀中,叹气看向前方不远处紧闭大门的院子,眼中满是失落。

      “这里是?”

      “烧朱院。”

      相国寺烧朱院有个法号为惠明的僧人,不爱念经爱下厨,尤其擅长炙猪肉,味道极好,远近驰名,世人皆称他所居之处为烧猪院,后觉名字太难听,遂改为“烧朱院”。

      前几日听她提过,今天我们光顾着买东西凑热闹了,把这茬给忘了。上前打听才知道,并非我们来的太晚而是今日惠明携妻子外出了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,明天再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明天你就不是旬休了啊,吃不到热乎的炙猪肉了。”她颇为遗憾地一步三回头,“不知道大和尚长什么样子?”

      我提了提她抱着的,差点掉地上的簟席。“明天的确不是旬休,但你忘了?明天夏至,会放一天假。”

      她恍然大悟:“对啊!诶?”突然她转过头眯着眼,“怪不得你早上死活不愿意起床,一直不说,害得我着急怕你赶不上万姓集吃不上炙猪肉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啊,今天天气真不错,徽柔你……哎呀我的头。”

      忘记提醒她的下场就是,所有东西都由我来抱着了,她还“威胁我”说要是把瓷枕摔了,赔她双倍。

      “家里只有两个人,用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“用得到,用得到,多多益善。”

      出相国寺北门到小甜水巷,有很多南食店,逛了这么久,肚子也饿了。

      “怀吉,我们去吃鱼兜子吧,蘸醋吃更香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别勾我馋虫了,你先在这儿把座位占好,我把东西放回车上就过来。这里人太多,我让王三到天汉桥南等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快点儿啊,凉了就不好吃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护着东西挤到马车旁,将买来的东西交给王三保管。交代完毕,想着王三还未吃晚饭,又返回买了油栗、髓饼给他。

      一来一回费了点时间,我怕徽柔着急,便加快速度往回走,这时头上啪一声挨了一下,到处看了也没有找着有人打我,却发现地上落了一颗红润饱满的樱桃。举目向上,一妙龄女子在栏杆后执扇朝我微微颔首,秋波盈盈。空气中除了美食的香气还混合一股淡淡的脂粉,我才想起小甜水巷临近汴河,除了南食店众多,秦楼楚馆也不在少数。

      不过落花有意流水无情,我礼节性干笑了一下准备离去,忽地从前方又打来一枚枇杷,正中我肩膀。帘幕后的女子嫣然一笑有几分得意,不像是对我,更像是对刚刚那位“樱桃”女的挑衅。

      城门失火殃及池鱼,有这准头,用去投壶或者射箭亦无不可。我摆首无语,只想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。

      “徽柔……”

      徽柔手捧着一包用荷叶裹着的荔枝站在不远处,夜色将临,她的脸在晦暗不明的光线下看不清,周遭突然安静,我知道,这是暴风雨的前夕。

      她并未等我走近,荔枝如山间巨石滚落在我心上,又如她扬长而去时撒下的火星,灼得人五内俱焚。

      屋漏偏逢连夜雨,她消失之后,面前的游人突增挡住了去路,等我跑过东大街,来到天汉桥南,马车和徽柔都不见了,问了桥边的卖货郎,才知道刚有一女子坐上马车绝尘而去,走的时候哭得梨花带雨,听他描述,应该是徽柔。我在赁马鞍处租了一匹马,风驰电掣赶回家中。

      如我所料无人应门,在门外逡巡良久,路过的街坊都来问我家中是否出了什么事,我不知如何应对,只能赔笑。

      “梁二郎?”

      “崔子西?”

      崔白是我在京中等待礼部试时,在下塌处结识的朋友,我和他志趣相投,无话不谈,但他醉心于书画,无意功名利禄,礼部试结束便不见了踪影。没想到会在此时此刻碰到他,实在是有些尴尬。和他大概他讲了今晚的事情,我看出他有意表示同情,但是脸在抖……实在感觉不到安慰。

      “怀吉别伤心,若无宿处,到我家即可,家中除了我和弟子两人没有旁人……”我回头看了看紧闭的大门,并无打开的意思。“……也不算远,在相国寺旁,骑马很快就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相国寺?我想起一事,心念微动:“好吧,多谢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文中提到的食物风俗都出自《东京梦华录》,方位地名参考北宋东京复原地图。本来不想分章的,但写完估计又得5000+了,废话实在太多

_(:3」∠)_

“荔枝”女写错了,是“樱桃”女

不是关汉桥,是天汉桥,地图有点糊看错了

评论(6)

热度(10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