烧呀烧呀我的火

甜饼爱好者,开车困难户,更新随缘

门前流水尚能西(3)观音

  徽柔黑化重生,接第二章(不祥)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 

      很多事情,跳出来看就会很明白,比如爹爹嫁我的借口,比如范观音的受宠。

      明日是高姐姐的笄礼,也是她行动的最佳时机。所以让怀吉请范姐姐过来和我说话,和上一世的理由一样,我着凉了观不了嘉礼,只是提前了一晚。

      夜里范观音辗转反侧,心事重重。第二天皇后一行人走后,她便偷溜出去,但被怀吉拦住,借口是柔仪殿无人看管,容易走水。

      “容易走水,范姐姐还要焚香?”我指向她手中的木盒子,盒盖虽紧闭但仍有一股蛊惑人心的味道,她赶紧藏进袖中低头不语。

      我向怀吉点点头,他退出寝阁掩好门,留下我和范观音两人独处,自己站得远远的。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我并不想绕弯子,也不愿意唤人来揭发她的心机。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你问我为什么?范家就是和空壳子,早没了昔日风光,哥哥又和家里人作对,我能怎么办?”她颇有些嘲讽地笑了笑,“我不是公主,我没得选。”

      阴阳怪气没什么作用,我面无表情看着她:“这个时代不会给任何一个女子选择的机会。”

      她站在原地愣住了,脚步后撤但迟迟没有转身。

      我近一步上前,直视她的眼睛:“就算得宠又如何,范家衰微,你能在后宫立足,靠的是皇后,这样做无异于背叛,如果真出了什么事,以皇后的行事作风,你觉得她会替你出头吗?”

      皇后向来隐忍,明哲保身,我曾怨过她没有帮我,后来也想开了,多年来她都如履薄冰,行差踏错一步就是万劫不复,稍有不慎就会为家族带来灭顶之灾,自身都难保哪有精力照拂别人。

      “再者,你和张美人,官家会选谁。”

      人的确喜新厌旧,但是还有一种感情叫习惯。习惯,意味着离不开。

      张美人承盛宠多年,所育公主虽皆早夭,但是地位稳固,无人可撼动,爹爹为了她多次逾制进封,恩及张家三代,甚至在她薨逝后封为温成皇后,让尚在人世的曹皇后处境尴尬。范观音和张美人的比赛,还没开始就已经输了。

      “后宫从来不缺新人,你真的要赌他对你情根深种无法自拔?”

      范观音的脸色红了又白,紧紧攥着手中的香料盒子,没有回应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大旱,前朝已经开始对后宫女眷过多提出异议了。为了感动上苍,你随时都可能被牺牲,没人会救你——只要你得罪了张美人。”

      张美人贾婆婆勾结前朝,势力盘根错节,范观音什么都没有,她以为凭借自己年轻貌美就能飞上枝头变凤凰,比当初的我还要天真。以祈雨之名被送出宫,再无回来的可能,所谓荣华富贵都如浮云散去,而与她恩爱过的皇帝,也还会有新的美娇娘。

      “如果你有心上人,努力和他在一起,如果没有,起码不要嫁给一个会让自己陷入悲剧的人。?”

       我的父亲,并不是一个好丈夫。皇后的如履薄冰,张美人的疯癫绝望,秋和的抑郁寡欢,孤城女子的悲剧几乎都和他有关。
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有。”她绝望地坐在地上哭泣,像一个襁褓婴儿一样哭得毫无顾忌。“屈长夏,可是爹爹不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屈长夏,和她的哥哥范澈同为十三哥的伴读。屈家和范家同为衰旧之门,加之十三哥出宫,身为伴读处境也很尴尬,确实不会被她家列为首选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你不甘心。”如果她真是心甘情愿沦为家族上位的工具,我并不介意把香料的事捅出去,也好过她最后被赶出宫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物伤其类。

       她擦干眼泪扬起头:“公主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些?为了帮我?”

      “是也不是,我有自己的打算……少一个人困在孤城都是好事。”

      只有用李玮祈雨成功,一切才有说服力,在这之前任何仪式都无需存在,也最好别存在。

      “时间还长,你和他未必没有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她起身拍拍灰尘,仔仔细细看了我一遍:“你真的……才十岁?”

      我避开她询问的目光,径直走到门边。透过窗棂我能看到怀吉就在阶下,挺拔如乔木,温润如美玉,阳光撒在他身上镀上一层光晕,我的怀吉怎么也看不够。

       为了什么?为了他不被世人的恶意所伤害,不被言官所攻讦,为了我们能相依相守,不必担忧下一刻就要天各一方。

      “你觉得呢?”我扣了扣门,“怀吉,送一下范姑娘,待会儿爹爹会来看我和姐姐,范姑娘身体不适不便在此。”

      鱼水之欢,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,管住一个范观音怎么够?

      送走范观音后,我伸了个懒腰长舒了一口气,拿起一颗橄榄准备吃。

      “诶?怀吉,你刚刚是站在这儿的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啪嗒,橄榄滚落到他的脚边。

评论(11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